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孙春林教授等2014年首次在辽西发现水生植物“扇状蕨”

发布日期:2014-09-25    浏览次数:

孙春林教授等2014年首次在辽西发现水生植物“扇状蕨”(Flabellariopteris),该成果在《科学通报》(英文版)发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中生代水生植物研究;王成文教授等的《中亚地区晚古生代腕足动物古生物地理与构造古地理的协同演化》论文2014年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版)发表;博士生那玉玲与孙春林等首次在内蒙古宁城中侏罗世银杏类植物叶表面发现昆虫卵化石,成果在《地质学报》(英文版)发表,为研究昆虫生殖生物学、植物与昆虫协同演化等提供了新信息。

 

水生蕨类米氏扇状蕨 (Flabellariopteris mii Sun) 发现于辽宁北票晚三叠世羊草沟组,代表了水生蕨类植物最早的化石记录,为研究水生蕨类植物的起源、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叶扇状,边缘深裂或浅裂,对生,叶脉掌状,二歧分叉3-4次。

 

 

 

 

(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古生物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