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仪器设备

         实验室目前拥有大型仪器设备27台,总价值2173.1万元。主要包括电子探针、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岩石热解仪、遗传分析仪等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5台,分析型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碳硫仪、油页岩低温干馏装置等50万元以上的设备8台,元素分析仪等10万元以上设备14台。除了2台上世纪80年代购置的仪器近于淘汰,主要用于教学展示外,其它大型仪器的年平均使用率均达60-85%。其中,电子探针、扫描电镜、碳硫仪、裂变径迹仪、PCR仪、遗传分析仪等都能经常性对外开放,地学领域、生命科学领域等国内外20余家科研和教学机构都曾利用我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科学研究,每年向校内开放共享7190机时,校外开放共享2190机时。
         同时,在油页岩测试等方面,针对油页岩野外现场检测的需求,化石能源研究团队研制了便携式油页岩含油率专用近红外光谱现场检测仪,解决了生产急需。此外,对扫描电镜(JSM-6700)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半定量元素能谱分析。


实验室主要仪器:



    SEM,JAL-6700       气相色谱质谱仪(美国)       碳硫仪(美国)       Fishcer油页岩低温干馏仪

                                                    (自主研发)

      电子探针         元素分析仪(德国)        岩石热解仪(法国)      mpv显微光度计(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