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时生物与环境”学科融合创新报告会(2020年第7场)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深时生物与环境学科融合创新报告会(2020年第7场)

    报告题目:史前人类的进化与生态适应

 报告人:汤卓炜 教授

 报告时间:829日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古生物中心三楼会议室

 网络平台:钉钉群号35204566,也可在报告开始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入群。

 联络人:高有峰 gaoyoufeng@jlu.edu.cn13504707690

报告人简介:汤卓炜,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地层古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88年至1999年,吉林省自然博物馆陈列部副研究馆员,在此期间分别于1992年和1997年两度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人类学学院和罗马大学动物与人类学系留学,主修体质人类学、旧石器时代文化人类学和环境考古学;1999年底调入吉林大学考古学系,任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承担环境考古学、科技考古学、第四纪环境学等方向的研究工作。2004年获吉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环境地学研究方向博士学位。2006年被吉林大学聘为教授,现任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在CSSCIA&HCI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国内第一部《环境考古学》教材。承担吉林省哲学与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吉林大学社科基金项目、吉林大学十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吉林大学教改项目,参加和承担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项目共计20余项。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教材建设奖5项,省部级田野考古奖1项。现主要担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委员会地层古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科学研究委员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类学会会员、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吉林省考古学会会员。


报告简介:简单介绍人类生态系统的概念,以及人类适应的主要方式;从人地关系的角度,分别介绍更新世人类生物生态及文化适应,新石器文化演进与全新世环境;讨论的问题主要涉及更新世环境背景的变化,从猿到人在体质特征上的变化,更新世人类的文化适应,全新世环境变化的基本特征,人类生产力发展与文明进程,中国新石器文化形成与发展的环境背景,中国文明进程区域差异性及其原因等。

注:有想到现场听报告的人员可以提前邮件与联络人联系,为保证疫情防控安全距离,现场参加人员控制在20人。

 

                     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

                    东北亚生物演化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