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古DNA与生物考古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实验室古DNA研究方向崔银秋研究组(含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与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合作,依据我国新疆东天山地区石人子沟遗址距今2200年前出土的古代人类个体基因组数据,与欧亚大陆古代人类基因库的比对,查明了新疆铁器时代石人子沟人与东亚和欧亚草原人群的遗传关系,同时为青铜时代早期颜那亚文化人群的向东迁徙与新疆现已灭绝的吐火罗语的相关性提供了证据。与此同时,研究组在项目设计、数据采集和基因组分析上与德方团队合作,在探讨新疆古代人群的遗传结构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果发表在Current Biology。
         这一成果对于探索中国史前人群的迁徙历史、遗传格局及内部融合过程,厘清新疆复杂的人群历史,搞清欧亚草原游牧文化及印欧语系向东扩张的路线图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对于探讨多元一体化的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过程及其原因和动力,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传统友谊和血肉联系,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方面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与此同时,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国尤其是新疆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方面研究的空白,也拉开了古DNA研究在东亚地区,尤其是对中国古代人群的源流研究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