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专家在新疆鄯善发现我国侏罗纪最大的恐龙化石

发布日期:2012-05-25    浏览次数:

由我校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领导的科考队最近在新疆吐鲁番鄯善地区发现了我国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该恐龙化石产于鄯善七克台一带晚侏罗世齐古组,距今约1亿6千万年,形体巨大,股骨长超过2米,身体总长可达35米,体重估计约30吨,属于植食的蜥脚类,它刷新了我国发现的侏罗纪大型恐龙的记录。这一重大发现对深入研究我国新疆地区以恐龙为代表的侏罗纪生物群及其古地理与古气候、深入研究新疆中生代地层划分对比以及进一步促进新疆地区化石保护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月15日我校科考队与新疆鄯善县人民政府等共同在鄯善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我校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孙革教授代表科考队在会上宣布了这一重大发现。著名地质学家、我校地学部名誉主任李廷栋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王永栋、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叶捷、国家古生物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等领导及百余名专家学者等出席了会议并实地考察了这一巨型恐龙的产地。

新疆吐鲁番鄯善地区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自2007年起,由孙革教授领导的中德古生物与地质联合实验室和教育部与国家外专局“111”项目支持的我校科考队曾在鄯善发现世界最大规模的侏罗纪恐龙足迹群,填补了新疆恐龙足迹研究的空白;2011年又在鄯善地区地质调查中发现这一大型恐龙化石产地并进行了初步发掘。在国土资源部的批准下,我校科考队于今年4月在这里开展了大规模化石发掘,终于将这一庞然大物从岩层中发掘出来。

科考队副领队、我校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春林教授参加领导了本次发掘;我校古生物研究中心及地质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新疆地调院、自贡恐龙博物馆和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此次发掘工作。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实地参加了新闻报道。


     

 


               


             (东北亚生物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古生物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