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孙跃武教授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在《Geological Journal》上发表

发布日期:2019-10-26    浏览次数:

  随着地球环境的日趋恶化,越来越多的古生物学家将研究目光锁定在地球历史上的重大地质事件发生期,旨在通过对地质历史时期环境事件的研究,理解地球环境的未来的演化方向。 
  在距今2.27到2.37亿年前的晚三叠世卡尼期发生了著名的卡尼期洪水事件(Carnian Pluvial Event),这次事件不仅带来了全球环境的重要转变,而且为全球重要的能源矿产的富集提供了条件。针对这一事件在海相地层中的记录已有诸多研究,而对于陆地环境在卡尼期洪水事件中的变化记述还寥寥无几。位于我国西北部的鄂尔多斯盆地发育了保存完好的三叠系地层,而晚三叠世卡尼期形成的地层(铜川组上部及延长组)是重要的油气资源富集层位。
  吉林大学东北亚生物演化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的孙跃武教授团队于2018年启动对鄂尔多斯盆地的上三叠统地层和生物化石展开研究,集中解决重要地质时期生物与环境的协同演化机制和晚三叠世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富集机理等问题,先后承担了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项目。目前,团队对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云梦剖面延长组长7段三组斑脱岩样品进行了U-Pb年代测试,获得年龄234.1 ± 2.4 Ma, 234.8 ± 2.1 Ma和236.0 ± 1.7 Ma。团队在这一年代框架下,研究了植物群在这一时期的变化,讨论了这一地质时期鄂尔多斯盆地古气候的演化和陆地生态系统对卡尼期洪水事件的响应。更多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 
  部分已有研究成果《In Search of the Inland Carnian Pluvial Event: Middle–Upper Triassic Transition Profile and U-Pb Isotopic Dating in the Yanchang Formation in Ordos Basin, China》发表在地质学期刊《Geological Journal》2019年第7期。

               研究区位置及地质简图                     样品采集及分析